中国律师团可能对法国佳士得提起诉讼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于2月底拍卖北京圆明园流失文物兔首和鼠首,由81名中国律师组成的追索文物律师团表示,如果拍卖行不停拍这两件文物,律师团将在法国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新华社报导,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成员李兴锋说,律师团已经向拍卖公司发出律师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对方明确答复。

他说,“如果佳士得不停拍,我们将在法国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于2月23日至25日举办世界著名服装大师伊夫.圣罗兰及其伙伴皮埃尔.贝杰共同收藏品的专场拍卖会,其中兔、鼠首铜像在拍卖品之列,两件拍品拍卖估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约合台币9.95亿元)。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流失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仍流落海外的两件。12生肖兽首在第2次鸦片战争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12生肖兽首原位于圆明园一个扇形喷水池上,各个铜像会按照它所代表的12个时辰依次喷水报时。

先前有报导指称,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反对回购。他认为,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这两件文物都是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返还。

对于追回方式,他不希望透过拍卖,但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透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欢迎和鼓励以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李兴锋说,不管这次追索结果如何,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公众对这件事的强烈关注,激起民众透过法律手段保护国家财产的热情和认识,这将为今后追索流失文物提供有利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