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筋骨酸痛男女有别 外佣经常没就医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又到了年关大扫除,男性常在大扫除时搬重物、敲打修缮而伤筋骨,女性则重复刷洗而腰酸背痛手无力,因此春节前后复健科病人暴增,但辛苦的外佣没空看病复健,只好吃药贴膏药。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复健科主任曾颂惠今天指出,最近有名男性旧疾复发来就医,他原本有手肘无力酸痛的“网球肘”老毛病,花了一段时间才治好,最近到亲戚家作客,帮忙亲戚修理房子好过年,不断粉刷墙壁,持续重复使力的结果,就是又回到复健科报到。

曾颂惠指出,男性在大扫除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做粗活、重活,常常是清理壁癌、油漆粉刷、敲打修缮、搬运重物,造成了网球肘、腰背痛的运动伤害。

至于女性在大扫除时,经常需要蹲姿整理器物、仰头清洗高处窗户、刷洗物品、擦地板,以及年节采购提重物,结果引起颈椎、肩部旋转肌、手部的肌腱筋膜、背部的椎间盘、膝盖的滑液囊等部位不适,以致肩颈手臂及下背酸痛。

许多人是靠家中的外佣,或借用别人家的外佣来大扫除,曾颂惠说,辛苦的“玛丽亚”一定不少,但到门诊就医的却很少,一方面是玛丽亚没有空看病及持续复健,另一方面如果玛丽亚请病假,主人就要自己操劳,所以玛丽亚往往是忍不下去才去就医,而且会要求吃药、贴膏药布即可,不能来复健。

曾颂惠提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使用长柄扫把、擦子来扫地擦窗,使用有轮子的购物篮,在大扫除前要暖身,并且分段做,以免在酸痛中过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