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啸4周年 印尼亚齐全省下半旗3天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26日专电)今天为夺走200万条人命的亚齐大海啸4周年纪念,亚齐省(AcehProvince)政府机关及民众均下半旗3天,并在各教堂举行悼念仪式。

正在北苏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万鸦老(Manado)巡视的尤多约诺总统,见证当地举行的海啸演习,并指示官员与民众,必须提高对天灾的警觉,尤其是地震和海啸。

总统府发言人安迪对雅加达电子媒体表示,总统也要求当地教育单位,必须在学校课程中加入有关应对地震及海啸灾变的知识,并吁请民众参与防灾工作。

他说,有鉴于亚齐大海啸的教训,政府除已加强在苏门答腊及爪哇海岸的海啸警示系统外,也未忽视苏拉威西岛,所以在万鸦老附近海岸一带举行预防海啸演习。

在亚齐本土,今年的悼念仪式集中在灾情惨重的西亚齐县首府美拉务(Meulaboh)举行,出席者不下5000人,其中包括内政部长玛迪延托等多位阁员。美拉务是获得外国援助最多的灾区之一,其中新加坡协助重建其海港等。

印尼科学研究院地球学主任哈利约诺指出,4年前发生的亚齐大海呼啸虽让人深切哀痛,但也使政府和民众对地震和海呼啸提高警觉。当局已在主要海岸装设海啸预警系统,并经常举行应变演习。

在亚齐省首府大亚齐(Banda Aceh),民众于昨晚开始就在回教堂或埋葬亲人的乱葬岗前念经,为罹难者祈祷,不少人痛哭流涕,哀痛不已。一名中年男子说,他在灾变中失去了妻儿,至今仍赖救济品过活。

据此间媒体报导,灾变虽已过了4年,但仍有许多灾民未分配到住宅。

亚齐省长伊尔宛迪(Irwandi Yusuf)今天接受艾新达电台专访时,承认仍有难民未获安置的事实。他说,由于灾变后有数十万难民,难免会有这种现象。不过,他表示,亚齐重建机构和亚齐地方政府,已善用中央所拨预算和(国内外)各方援助进行重建工作,该机构于明年4月解散后,剩下任务由地方政府接手。

据报导,大约为数9万亿盾(约7亿6000万美元)的第2阶段各方援助,将于明年拨款。9712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