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博难民在台陷困境 民进党团吁专案庇护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今 天指出,目前有百余名图博难民在台流亡,吁行政院依 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等原则,以专案方式给予庇护 居留,并提供生活上必要的支持与协助。

民进党团副干事长管碧玲、党籍立委黄伟哲、田秋 堇、台湾图博之友会发言人杨长镇共同召开记者会,呼 吁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刘兆玄正视在台图博难民身份 问题。

管碧玲指出,目前约有110名图博难民为了信仰与 自由,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从西藏逃到印度、尼泊 尔,再辗转来台;他们在台逾期停、居留,无法取得身 分,不能合法工作,生活陷入困境,目前只能由已获合 法身份的图博人接济。

管碧玲表示,党团将三管齐下,除了在立法院内政 委员会预算协商时提主决议,要求政院依据相关联合国 公约,专案方式给予庇护居留,党团下周也将提出决议 ,盼23日立法院会通过;另外,党团也会提移民法第16 条条文修正草案,让图博难民取得合法身份,希望国民 党立委给予支持。

田秋堇表示,1951年台湾签署“难民地位公约”、 1967年则签署“难民地位议定书”,行政院应依这些公 约的不予遣返原则,以专案方式给予庇护居留;现在这 些图博朋友正坐在自由广场,等待政府给他们帮助,盼 马总统不要再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