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与格陵兰冰帽融解 全球海平面升高主因

【新唐人11月20日讯】 (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电)据一项新研究显示,北极格陵兰冰帽及冰河融解,已取代海洋扩大,成为造成海平面升高的主因。

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对全世界生活在低洼地区的数亿人可能会有致命影响。

稍早的研究显示,从1993年至2003年,海平面以平均每年3.1毫米的速度上升。

上述上升幅度有一半以上因为所谓热膨胀作用造成,也就是因为气候改变促使全球温度上升,造成海洋扩大。

气候科学家估计,另一半是陆地融冰造成,尤其是喜马拉雅山和安地斯山的冰河融化。

根据两个新观察系统获得的资料所作的新研究显示,热膨胀基本上在2003年之后已停止。

不过海平面仍继续上升,虽然速度稍减,每年2.5毫米。

这让科学家感到不解:如果水停止扩大,海平面继续升高的原因为何?

新的研究说,答案是,地球上只有两个足够大的冰帽格陵兰北极。这两个冰帽的厚度达到3公里,而较小的格陵兰,面积约和墨西哥相当。

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科学家,也是这项报告的主要作者卡泽纳夫女士说:“过去10年,北极和格陵兰对海平面升高每年只贡献约0.5毫米,而现在每年约1毫米。”

卡泽纳夫在电话中告诉法新社:“这令人感到惊讶。”

格陵兰冰帽所含的水量,足以使全世界海洋海平面上升7m。

这项新研究刊登在“全球及星球变化”(journalGlobal and Planetary)期刊上。9711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