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封口费丑闻给中国记者节蒙上阴影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自由亚洲电台今天报导,十一月八日是中国的记者节,但日前山西记者争相领取矿灾封口费丑闻曝光后,不仅重创中国记者的社会形象,也为今天的记者节蒙上阴影。

中国一共有三个行业性节日,一个是护士节,一个是教师节,再一个就是记者节。山西近日曝光的不肖记者争向发生矿难的霍宝干煤矿领取封口费丑闻,很多记者感叹说,自己不再是受人敬重的“无冕王”。

贵州的分析人士陈西表示,其实中国的记者本来就只是官方的宣传工具。

他说,“现在社会对记者的印象,记者这个职业对党的舆论留下的印象是比较糟糕的。也就是说,现在的记者并不说真话,不是讲真理,不是真实地报导资讯,,只是某一个党派需要的宣传工具,只是官方的喉舌。”

陈西表示,记者中当然也不乏有社会良知的。揭露山西矿灾封口费丑闻的人本身就是记者,日前曝光毒奶事件的也是记者。

陈西指出,过去在中国,“南方周末”等少数媒体还能说一些真话,其他记者则像山西那帮不肖份子,完全成了“乞丐记者”,也就是,为了喂饱自己那张嘴而肆无忌惮去乞讨、去强索,完全丧失了记者的道德良知及人格。

在山西封口费丑闻曝光后,中国记者如何才可重新赢得社会的尊重?陈西的个人看法是:“中国记者的良心要重新发现是有可能的,这就必须实行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如果没有这些自由,记者仅仅就是一个工具,不可能赢回原有的声誉。”

曾在中国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目前旅居美国的自由撰稿人沉舟指出,最近几年,不肖记者拿“红包”、做“假新闻”等现象早已重创中国记者的社会形象。

他说,“这个问题早就存在。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一个节目,专门报导地方的腐败。每天就有很多地方上的人在办公室里面排队,企图收买某些记者和节目负责人,希望他们不要播出相关丑闻,有的节目就因此消失了。但是,现在有了互联网,很容易就把这些不合理的事情加以曝光。”

沉舟认为,记者若想恢复昔日形象,关键在于中国需要尽快制定一部“新闻法”。这个问题早在上世纪八零年代中期就曾多次讨论,草稿也出来了,但是,拖延至今仍未完成立法,目前还是靠行政命令来节制,党中央宣传部门自己抓在手上来管。

据了解,中国是从两千年开始庆祝记者节的,之所以选在十一月八日,是因为这一天是中国记者协会成立的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