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造成民众不安 德银行公开认错

【新唐人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十八日专电)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德国首度有大银行坦承投资美国房贷不够谨慎,公开向大众认错,同时考虑向政府申请纾困;不过也有银行自认能熬过危机,不需要人民的纳税钱救急。

德国国会十七日火速通过总值四千八百亿欧元的金融纾困案,由政府担保银行间的拆款,并透过入股的方式挽救陷入困境的银行。

不过位于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德国各大银行,到目前为止仍抱持观望的态度,没有提出申请;舆论也普遍质疑,金融从业者追求红利奖金才酿成巨祸,为何要全民的纳税钱买单。

德国第二大银行“商业银行”总裁布列辛告诉今天的“图画报”说,害民众担心存款不保,整个银行业应该为当前的金融危机负起责任,“我们这样实在无法博得好名声”。

他坦承犯了错误,太相信其他信评机构的话,买了美国房贷的坏帐,“就算这样做很平常,也还是不应该”。

不过他说,“雷曼兄弟这么大的银行也会倒闭,实在出人意料”。

布列辛还暗示,商业银行将向政府申请纾困,“我们会好好考虑”。

反之,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的总裁阿克曼却自认无须道歉,也不需人民的纳税钱救急。

这位德国最知名的银行家接受明天出刊的“周日画报”专访时说,德意志银行犯的错误比其他银行要少得多,即便整个金融业身陷危机,德意志银行还是大赚,保持高的资金流动率,而且才刚并购了邮政银行,“我们没这么差”。

他还说,德意志银行是全世界最强大、流动资金比例最高的银行之一。

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报导,几天前他才在行内对一百多位主管表示,“如果拿国家的钱,我会觉到很丢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