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上班四天就能节能减碳受争议

(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旧金山特稿)油价涨到每加仑超过四美元之后,在美国最热门的省钱并且节能减碳之道,就是改采每周上班四天的工时调整。如此一来,开车族每周可以省掉一天工作来回的汽油,积少成多,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支出。

在美国各州当中,犹他州率先宣布改采每周上班四天新措施,用意在于少一天工作日,可让政府员工省下汽油钱,同时达到节能减碳的更高一层目标。某些州政府虽然允许员工自行调整为每周上班四天,却没有像犹他州做出如此全面性的更动。

从今年八月四日开始,犹他州州政府以及州立机构共计大约一万七千多名员工就调整为新的上班时段,从原本每周上班五天改成每周上班四天。办公时间变成周一到周四每天早晨七时到晚上六时,每周工作总时数并没有改变。不过,州立法院、监狱以及公立大学等,则还是维持原来每周上班五天的时程表。

除了可以让员工减少汽油钱开销,对于各个机关本身来说,每周工作四天也可以节省支出,因为少一个上班日,就等于节省了一天的水费、电费等基本开销。

举例来说,佛罗里达州的布里瓦德社区大学早在二零零七年暑假班开始,就已经改成每周只上课四天,暑期课程学期结束后的统计结果显示,学校节省下来的能源开销竟高达二十六万八千美元。

每周上班四天的欢迎度究竟有多高?或许从这个专门为提倡这个上班时程改革而架设的网站http://4days.us可以窥知一二。

这个网站上有项颇为有趣的类别叫做We’re Moving4-ward,取“向前进”的谐音而写为4-ward,大力鼓吹每周上班四天好处多多。在这个网站上,网友还可以找到符合每周工作四天时程的“事求人”征才广告服务。

不过,每周工作四天的概念并非完美无缺,受到争议的部分包括,把原本五天的工作时间集中变成四天之后,员工每天工作大约长达十小时,如此长时间的工作将导致精神疲倦、效率减低,工作表现可能变差。

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如何让消费者也能在每周上班四日的情况下,获得完整的客户服务与支援,是各个公司企业必须审慎评估并且妥善安排的重要问题。

另外,减少一天的上班日,是否真的可以节能减碳,也是无法确定的。因为多出来一天的休假日,很多民众或许就全家大小一同出游旅行去了,并没有真正达到“减少使用汽油”的美意。9709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