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控诉欧盟案 世贸组织今作成裁定

(中央社日内瓦二十三日法新电)消息人士今天告诉法新社,世界贸易组织预定今天针对美国、日本和台湾对欧洲联盟提出的控诉作出裁定。美国、日本和台湾指控欧盟违反世贸组织规范,向特定的高科技产品课税,包括可上网的有线电视机上盒、电脑萤幕和印表机等。

欧盟本月稍早前提议修改世贸组织有关高科技产品协定以涵盖新型产品,寻求借此化解欧盟与美国、日本及台湾的争端。

  主管贸易事务的欧盟执行委员曼德森发表声明说:“我们需要一个符合二十一世纪的资讯科技协定(ITA),以持续造福消费者和企业。”

欧盟执委会表示,修改ITA“将可进一步促进这些产品的贸易,也是解决技术开发及整合所面临日增挑战的最佳途径。”

贸易消息人士表示,这项提议无法赢得纷争其他各造的支持,它们再度要求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DSB)今天集会时,针对本案作出裁定。

欧盟上个月曾阻挠首次提出的成立专家小组要求,但依世贸组织规范,第二次提出要求时即自动成立。

  美国估计,在二零零七年,这些产品的全球出口金额超过七百亿美元(约新台币两兆一千四百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