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息 经济政策发出转向信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专家分析说,这是中国政府的短期经济政策,从主要压制通胀上升转向为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是在星期一早上宣布这项变化的。官方新华社报导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25日开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比例下调一个百分点,但中国的主要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存款准备金比例暂不下调。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路透社报导说,这是2002年2月以来,中国首次降低银行贷款利率。

美国某大投资银行投资顾问丁博士介绍说,这次降低贷款利率,对中国目前非常危险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有些帮助。

“不久前摩根斯坦利中国区的总裁公开说他们长期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但是9月12日就是前几天刚刚发布的一个报告提到,中国大陆房地产行业崩溃的可能性很高,对于政府来说,可能是看到中国的物价最近这两个月稍微有点回落,就用放松银根的政策来刺激经济的余地就大了,等于是鼓励资金能够从银行出来然后投到房地产去。”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银行贷款利率下调之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至5.13%。丁博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的这次政策调整,显示中国政府的短期经济政策出现了变化,不过他认为,货币政策的变化通常只有短期的效果,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观察。

“通过调节利率或者是银行准备金的比率是一般的用货币政策来影响经济的方式,但是中国的特殊经济可能起到了一种信号的作用,实际上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还很难讲。”

美国泛美投资集团副总裁,中国财经问题评论人士草庵居士表示,中国政府高层对中国经济运行现状的看法,下半年出现了明显的转变,人民币利率下调,只是这种转变的一个信号而已。

“调低利率等于是经济政策发生了一个180度的转变,胡锦涛在访问韩国时特别强调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个严重的危机;温家宝讲中国经济是历年来最严重的一个时期,如果一旦真的放松中国金融上的控制的话,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通货膨胀,坏帐会增加。所以在这点上中国大陆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局面。”

他介绍说,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股市、房市下跌,出口增长放缓,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情况非常严重。

“中国的股市在9个月当中已经下降了80%,房地产在4个月当中下跌了40%。按照西方国家的观点如果经济增长率连续两个季度下跌,而房地产连续两年下跌 15%也属于经济危机了,如果超过这个数值就是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的出口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广东、浙江还有江苏这一块大约现在是150万家的中小型企业面临倒闭,所以,中国的状况不是经济危机可以形容的,而是严重的经济危机。”

草庵居士表示,去年底北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把控制物价上升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但现在,政府的目标显然已经转向刺激经济增长。他分析说,中国经济对出口依赖过重,本身经济结构有很多问题,两三年内恐怕难有大的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