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调查:中国投资环境力下降 风险上扬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二十八日电)受全球经济放缓、当地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出现显着改变。根据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对大陆台商进行年度调查指出,2008年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力”下降、“投资风险度”上升,此为该调查执行9年以来,首度出现。

  基于分散风险原则,台商布局策略已由过去的“中国唯一”,渐转为“中国加一”,纷往东南亚、印度等地思考转移。

电电公会(TEEMA)自2000年起,每年针对大陆台商,进行“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并在下午公布2008年调查结果。

计划主持人、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吕鸿德指出,归纳2008年TEEMA调查报告,可发现“两项首次”、“两类转向”、“四个依旧”8大趋势。

其中,“两项首次”包括首次出现“投资环境力”下降,且“投资风险度”上升现象;以及越南首度进入台商未来布局10大地区之列。

他说,2000至2005年报告结果皆呈“投资环境力”上升、“投资风险度”下降现象;2006、2007年则连2年“双涨”。

他分析,今年调查结果首度呈“投资环境力”下降、“投资风险度”上升局面,显示中国大陆投资环境已有明显变化;此与全球经济放缓、当地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有极高关联性。

在台商未来最想布局城市中,越南排名由2007年的15名,今年升至第5名,首度进入前10名。

吕鸿德说,中国大陆大环境变迁导致投资成本增加,让台资企业思索未来布局时,另外考量投资地点。他认为,大陆各地方官员须谨慎思考该讯息的意义。

“两类转向”包括台商全球布局由“中国大陆唯一”转向“中国大陆加一”、“台商的中国大陆布局由“加工制造”转向“服务创新”。

至于“四个依旧”包括“长三角”优于“环渤海”和“珠三角”、投资区位依旧是“高新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台商依旧未青睐“西部、东北、中部”3大新经济区、经贸纠纷案例数依旧居高不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