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升运费水涨船高 全球贸易受影响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二日专电)油价高涨冲击到全球航运的成本,对于过去二十年来全球贸易蓬勃发展及企业全球布局都有直接的影响。经济学者们指出,虽然油价高涨尚不至于令贸易及投资全球化的趋势逆转,但许多跨国企业会考虑如何缩短生产线与市场的距离。

根据加拿大投资银行CIBC World Markets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一个四十呎货柜由上海到美国的航运费用已经由大约十年前的三千美元涨到八千美元,而航运费用高涨程度对于贸易的影响,相当于平均九个百分点的关税。

“纽约时报”引述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萨克斯的谈话指出,距离与贸易成本虽然有影响,目前已是全球化的时代,这个趋势并不至于反转。

多位经济学者及跨国企业负责人也指出,推动国际贸易的因素很多,运输成本只是其一,企业对于产销和投资还会考量到汇率、消费者信心、工资、政府规定及管理人才等因素。

受到运输费用影响较钜的是厚重的产品及大宗物资,例如钢铁。中国输销到美国的钢品就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而美国本地的钢铁生产在过去一年也有增加。

最近以来,因为运输费用大幅提高,在美国一些生产设施投资相对不高的产业,例如家具、鞋类及玩具,也掌握邻近市场的优势而在美国设厂生产。北欧的家俱大厂Ikea最近就在美国维吉尼亚设厂生产。

美国最大连锁卖场,包括威名百货连锁店及Target,几乎很难见到美国产制的产品,尤其是大众消费品。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美国产业过去二十年纷纷把生产线移到生产成本较低的亚洲及中南美洲国家。在运输费用大幅提高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也许会发现卖场的架子上已出现和进口产品价格相仿的本地制品。

经济学者们指出,除了油价因素,对于地球暖化的忧心、工业国家担心产业外移造成失业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及日内瓦贸易谈判的破裂,对于全球贸易和投资都有影响。

另外,各国政治环境的转变对于自由贸易也是考验。中南美洲国家最近的选举就反映出全球化带来的民怨,让主张保护主义的政党获得更多的支持。在美国总统选战党内初选期间,民主党参选人也都提到应重估美国的自由贸易政策。

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面临诸多考验,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油价高涨造成的立即效应却最为明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