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收容所儿童 逾九成父母健在

(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二十五日专电)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公共部,今天公布第一次进行的“儿童及青少年收容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州两百三十五所收容所内,收容三千七百三十二名零至十七岁的儿童及青少年,其中百分之九十二点一二的父母依然健在。

  调查显示,百分之三十点七一的儿童收容的时间不到半年,百分之五十四点五八超过一年,其中百分之三点一四离开家庭生活已逾十年。

  里约市社会行动局长贾西亚对此情况表示惋惜。他说,虽然这些孩子大都是因为家庭问题被收容,但待在收容所的理想时间不应超过三个月。

  除此之外,法院撤销这些孩子父母抚养权的程序缓慢,也影响他们被领养的速度。所以,尽管有三成的孩子没有任何亲人探望,换句话说,完全被家庭抛弃,却只有百分之六点六八具备被正式领养的条件。

  调查还指出,这三千多名孩子被收容的原因,百分之十四点三四是父母不管,百分之十二点七八因为家里没有钱,百分之十一点六八被监护人遗弃,百分之八点七一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这些原因其实都相互关联。有的孩子最初所以被送到收容所,是因为母亲要工作,但又找不到托放孩子的地方。久而久之,干脆不再去管孩子,因为她认为自己根本没有经济能力养大他。

  经济部应用经济研究所在二零零四年进行的一项全国调查,结果和里约的差不多。八万名受访儿童及青少年当中,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也都有家庭,但因为贫穷而被送到收容所。其中有条件被领养的仅占少数,东北部的比例为百分之六,南部百分之十六点三。

  百分之五十二点六的孩子待在收容所的时间超过两年,其中百分之三十二点九的时间为二至五年,另外百分之六点四在十年以上。

  虽然这些是四年前的数据,但从里约公共部公布的调查结果看来,全国的情况应该没有改善多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