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研突破 助提早发现阿兹海默症

(中央社记者陈明隆雪梨十八日专电)在提早发现阿兹海默症征状侦测上,现在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一群澳洲科学家表示,可以藉由脑部仪器扫描,最早在病情发作的十八个月前发现相关的征兆。他们相信,如果搭配其他的疗法,应该能够大幅减低阿兹海默症的病例。

这项由澳洲联邦科学暨工业研究主导合作的研究显示,藉由一种PIB-PET 的脑部扫描仪器,能远在潜在患者出现各项失智征状前,提早侦测到被视为导致阿兹海默症主要因素之一的“乙型–淀粉样蛋白”。

负责这项研究的艾姆斯博士今天在坎培拉的座谈会上表示,他希望这项科技能有效帮助其他科学家寻找成功预防阿兹海默症的方法。

艾姆斯博士说:“每扫描一次须一千元澳币(约新台币二万八千五百元)的费用,很明显地这并不适合开放全民接受扫描;不过,搭配其他阿兹海默症的研究、进而做到能藉由血液测试是否罹患阿兹海默症,我想这项技术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他说:“我想我们只差一小步就能达成这项目标、这项技术能在阿兹海默症征状发生之前就有效地侦测出来。”

澳洲阿兹海默症基金会对于这项发现感到相当兴奋,并呼吁澳洲政府,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