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灾席卷20省 灾情持续扩大

星期三,发生在中国南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雨和洪水,已经席卷了全国20个省和自治区,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从11天前大洪水开始算起,目前已经造成171人死亡,52人失踪,受灾人数高达4062万人, 13万4千间房屋被洪水冲毁,232万公顷农田被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7亿元人民币,为历年洪灾之最。气象预测,未来几天,华南地区仍然有持续大暴雨的情况,灾情仍在加重。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由于西江和北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汇合后,又逢农历15前后的天文大潮期,加上连日来的暴雨,造成洪潮难以快速消退的 “黑色六月”现象。北江和西江已经超过警戒水位,其中西江发生接近20年一遇洪水,北江乐昌站、三水站出现50年一遇的洪峰流量。

广东省和广西省西江沿岸的街道和房舍都成了一片水乡泽国。由于正逢台风季节,势必将对居住在广东地区1亿1千万居民的身家财产构成强大的威胁。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低洼地区包括临近的大型出口制造园区、佛山市(Foshan)、中山市(Zhongshan)和广州市(Guangzhou)极可能泛滥成灾。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珠江洪峰还没有退去,珠江下游高水位持续时间将较长,加上前期持续强降雨使土壤蓄水量已基本达到饱和,极易引发山洪等灾害,珠江流域洪灾形势很严峻。

从自6月6日以来,中国广东、浙江、安徽、江西等20省、自治区遭受暴风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到目前为止,总共有12个省份传出死亡灾情。
气象预测,未来几天, 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东南部、云南等地有大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上海将出现入梅后第3个暴雨天气,并可能伴随有大风。现在上海居民已经感到非常闷热,空气湿度已达80%以上。

专家警告,一般河流的旱涝周期在10年至15年之间,而黄河流域已经有将近20年没有发生过大洪水。在今年初南方受到不寻常的雪灾和洪水肆虐后,更应该加强防范黄河流域大洪水的潜在威胁。
分析家认为,持续的大雨将降低广西的蔗糖产量,这占全国农产品的60%。同时,刚刚受到地震重创的四川省,最近也会有大雨,再加上夏季高温,因此使灾区瘟疫爆发的危机进一步加重,令500多万无家可归的灾民的生活雪上加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