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发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中央社巴黎三十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宣布,他们已研发出由奈米材料制成、宛如纸张一般的薄膜,能清理油污及其他外泄化学品。此薄膜可吸附高达本身重量二十倍的油污,且能一再回收使用,其所吸附油污也能回收利用。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奈米技术”期刊。

这项新颖材料由直径仅二十奈米(一奈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的钾锰氧化物细丝组成。这些细丝形成宛如意大利面条般的垫子,每股细丝上均有许多细孔,具有良好液体吸附性。

此薄膜覆盖以疏水性涂层,导致水分无法穿透,但油却可以。

领导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副教授史特拉齐表示,“我们所发现的是,我们能透过交织奈米细丝网制成薄膜,它能从水中选择性吸附疏水性液体。”

史特拉齐表示,此薄膜显然能完全防止水分渗透。他说:“我们的材料能浸在水中一到两个月,当再拿出来时依然是干的。但与此同时,如果水中含有一些疏水性污染物,它能加以吸附。”

研究团队表示,这也开启将这种薄膜应用于滤水器的途径。

此薄膜捕捉到的油污能藉由加热至油污沸点方式移除,蒸发的油气能再冷凝回液体。

麻省理工学院在记者会上表示,此薄膜能以较其他奈米材料更低廉的成本制造,如同以纤维素制造传统纸张般,让悬浮液在不沾黏盘子上干燥。

密西根大学化学工程专家拉韩质疑此薄膜能否在商业上应用,理由是氧化锰成本高且可能具毒性。

但拉韩表示,“即使如此,它显然提供了一份蓝图,能指引如何设计未来奈米材料的环保应用。众多其他案例可望追随,且将证实奈米材料应用在环保上的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