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醒目”世界第一张照片

(本台消息)你或许觉得,它的聚焦和构图不够完美,但专家却称其为无价之宝。因为这张感光纸上呈现的一片树叶的图像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张照片,年代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

据BBC报导,这张照片,学名叫物影成像(photogenic drawing),是把一片树叶放在一张感光纸上,然后在太阳下曝光。结果,就得到了跟树叶大小完全相同的影像,树叶的每一根叶脉清晰可见。

人们一直以为,这张红褐色的相片出自英国人福克斯·塔尔伯特(Fox Talbot)之手。福克斯·塔尔伯特(1800-1877)被公认为是照相技术之父。他在1830年代发明了可以重复洗印的负片。

但现在,一些专家相信,这张相片是在18世纪末期创造出来的,比原来认为的日期提早了30多年。

无价之宝

这张相片本来是要在纽约的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上市拍卖的,但现在被撤回,等待进一步鉴定确认。该拍卖行的丹尼斯·贝舍尔(Denise Bethell)说:“我们原来估价五万至七万英镑。如果能确认是世界上最老的照片,那就是天价了。”

这张树叶相片最初由苏富比拍卖行在1984年作为塔尔伯特的真品拍卖,被纽约的一位艺术家买下。

苏富比拍卖行原定于4月份再次拍卖这张照片,拍卖前委托艺术史学家拉里·沙夫博士(Larry Schaaf)做例行鉴定,而沙夫博士的鉴定则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

沙夫博士认为,照片上的“W”字母缩写可能代表托马斯·韦奇伍德(Thomas Wedgwood)。

英国韦奇伍德家族以制造瓷器闻名。据信,韦奇伍德在18世纪末期做过照相技术的试验。虽然保存下来的书信显示韦奇伍德曾指导别人进行照相试验,但一直没有为世人所知的作品。

照片的年代可以通过检验成像的纸张和使用的化学品的成分来测定。

沙夫博士说:“这张树叶的图像非同寻常,一个半世纪甚至两个世纪前创造出它时产生的魅力,在今天同样能够感受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