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荒 中国官员否认拟在国外种粮食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有报导指中国正考虑在其他国家购置土地种植粮食作物,以保障食品供应安全。“美国之音”引述中国官员说,中国一些私人公司确有此意图,但并未成为政府的公开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农业部正研拟方案鼓励国内农业部门向海外投资,尤其是把在非洲和南美洲购买土地作为政府的重要政策。

中国海外投资目前的重点是购买外国金融、石油和制造业资产,农业部门的海外投资还仅限于一些小型项目。

分析人士说,在当前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环境保护呼声高涨的压力下,如果北京大规模投资购买外国土地的计划得到批准,势必引发国际社会巨大反应。

金融时报援引北京一名了解计划的官员说,批准这项方案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似乎不成问题,但是外国政府是否愿意把大块土地出让给中国还是未知数。

报导说,中国目前基本能够维持食品供应的自给自足,但是随着居民食品结构的逐步改善,十三亿人口食品供应安全的前景却不容乐观。

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土地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简尼特拉森长期研究中国食品供应问题,她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现正面临农用土地质量和数量不断下降的问题。”

她说,“中国经济发展占用了大量农田,西北地区由于过度耕种和放牧,土地质量严重下降。与此同时,中国水源短缺威胁着农用土地的灌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把目光转向外国,希望利用国外土地资源来保障中国的食品供应安全。”

中国农民占世界农业人口的四成,可耕地却仅占百分之九。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所人员最近撰文说,中国土地资源和人口不成比例,如果中国要确保食品供应安全,就必须走出去。

中国曾在古巴、寮国等国家尝试租赁土地,几年前北京还曾与菲律宾谈判,商讨租用大面积土地种植水稻的可能性。但由于菲律宾舆论的强烈反对,马尼拉政府最后终止这项交易。

北京显然对国际舆论有所顾忌。中国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谢国利表示,中国一些私人公司是打算在一些外国农场投资,但这样做是否符合中国战略利益存在争议。

在这种情况下,谢国利表示,这种想法还没有成为政府的公开政策。

谢国利说,“在国外种植粮食作物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在非洲或南美洲。非洲有那么多人吃不饱肚子,你能够把那里的粮食运回到中国吗?”

谢国利强调,中国还是要靠自己的农田来养活自己庞大的人口。

但谢国利并未否认中国农业向国外发展的可能性。他说,中国政府的政策是鼓励包括农业部门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像石油和矿业公司那样走出国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