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抑米价 泰拟售出所有稻米存粮

(中央社曼谷二十九日法新电)泰国总理萨玛今天表示,泰国将把两百一十万吨稻米囤粮以低价全部卖出,以缓解米粮短缺,并借此遏制国内谷粮价格的飙涨。

萨玛说,内阁今天批可计划,将以五公斤包装、每包一百七十泰铢(约台币一百五十元)的价钱,逐步卖掉稻米囤粮。

泰国茉莉香米目前每包价格已涨逾两百泰铢。

萨玛说:“此举旨在缓解目前的米粮情况,所得将用以采购新米来贮存。”

由于能源、肥料价格攀升、全球需求增加、旱灾、生质燃料作物逼使稻田缩减,以及粮价投机炒作等因素,世界米价今年以来不断翻涨。

泰国是世界首要稻米出口国,在其他主要出口国越南、印度为确保国内供需无虞而限制稻米输出后,国际间对泰国米的需求已因此劲扬。

根据泰国稻米出口商协会的价格调查,泰国基准指标的帕苏塔尼香米,二十三日的出口价格在每吨九百九十八美元,比今年一月间的价格每吨五百一十二美元上涨甚多。

去年输出九百五十万吨稻米的泰国,一直在努力让世界相信,它不会对稻米外销设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