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文学行脚 台湾粉丝相见欢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睽违5年之久,第一位华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再度来到台湾。这次与粉丝们相见从4/29号开始只有短短6天,带来新书《论创作》及自编自导自演的新作品《侧影或影子》。

台湾艺术大学举办的“2008高行健文学行脚”记者会上,离开大陆已经20年,认为自己是世界游民的高行健,一开始就说很激动,因为身体状况不佳,没想到还有机会再到台湾。

高行健:“我是中国大陆出来的,但是那个中国大陆是完全隔断的,这里我们就不去说它,所以我自己老自认为自己没有故乡,但是发现不对,其实我有一个故乡就是台湾。”

5年前高行健到台湾执导戏剧“八月雪”,后来这部片子在法国演出也造成很大的轰动。这次高行健带来自编、自导、自演的新作品《侧影或影子》。

“做完8月雪之后的一个重要的作品,这个作品又应该说,我想一个艺术家要不断的画句号。做完以后要面临的新的是什么,新的就是现在我想要做的。”

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现杰出的艺术家,高行健强调文化是超越国界及政治,而台湾在基层文化教育及艺术创作普及方面做得很好,这有助于社会文化的积累,培养艺术家及更多懂得欣赏艺术的读者。

“他(文化)是有一个深厚的人文关怀,是超越现实的功利,包括现实政治的功利,只有这样这种文化才是有根基的,才是可以成为一种精神财富,是可以积累的。”

集剧家、作家、画家于一身的高行健,1940年生于江西,文化大革命时曾被下放农村5年。80年代被中共打成精神污染,作品也遭查禁。1989年“六四”之后,他抗议天安门屠杀,第一个公开在报纸上宣布退出共产党,曾经表示除非中国政治环境改变,否则他再也不回到那块土地。2000年因长篇小说《灵山》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百年来第一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