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双重国籍无共识 立院交给党团协商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八日电)立法院朝野今天达成协商共识,决定停开十一日、十五日及十八日三天院会、改开委员会初审法案,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表示,这部分大家都没有异议;不过,有关要求立法院清查立委是否拥有双重国籍的提案,则在朝野仍无共识情况下,决定迳付二读交党团协商。

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党团协商,决定停开十一日、十五日及十八日三天院会、改开委员会,审查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含附属单位预算及综计表─营业及非营业部分)及其他法案。

至于清查立委双重国籍提案,由于民进党团要求一周内清查所有立委、国民党团要求三个月内清查所有公职人员,两项提案范围与时间都不同,并无法在协商时达成共识。因此,最后两党团同意将双方提案迳付二读后共同召集协商。

林益世表示,院会目前已无任何待二、三读法案可审,改开委员会初审待审法案,朝野党团都没有异议。但民进党团坚持一周内清查立委双重国籍,这方面国民党团认为做不到,毕竟全世界超过二百个国家,若要查有无双重国籍,公文往返都不只一个星期。

林益世认为,民进党团提出一个做不到的提案,国民党团才会提出三个月内清查所有公职人员提案,毕竟只查立委不周延,应扩及所有公职人员。

他说,清查双重国籍是相当复杂的工作,大家都以为只要清查美、日几个大国家即可,但拥有小国家的国籍说不定更有问题;因此,要查就全面清查。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