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冻时代与草莓画像 台北当代艺术馆争艳

(中央社记者李丝妮、罗广仁台北二日电)你是“果冻时代”吗?台北当代艺术馆现正展出由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晴策划的“果冻时代”,以各种形式探讨中国当代青年的生活面向与文化观察,呈现亚洲及世界新生代艺术家的创作趋势。配合展览,当代馆举办“草莓的画像”征件活动,用图像剖析“草莓族”。   

什么是“果冻时代”?策展人张晴认为八零年代出生的艺术家逐渐步入成年,这富裕无忧的世代是“透明的、轻盈的果冻,鲜亮自在,有时盲目勇敢”。在台北市文化局的邀请之下,2007年初夏于上海美术馆展出的“果冻时代”在台北当代艺术馆展出。

  “果冻时代”展览主题分别为“婴儿化的青春”、“未来肖像学”、“纷杂的全球化景象”,以绘画、插画、雕塑、录影、摄影、声音、设计、音乐、电影、文学等形式,呈现今日中国都市青年艺术的完整生态。

  张晴指出,“农耕文明的底蕴和商业文明的渗透,这个世代既稳定又摇晃不安,恰似一粒瓮中果冻”,是这次展览想传达的概念。

  台北当代艺术馆行销发展组刘怡伶表示,“果冻时代”就像台湾的“草莓族”,因此特别举办“草莓的画像”征件活动,希望各个年级世代的创作者,用图像“为草莓族做断层扫描”。共收到五百三十六件作品,选出特优七名与入选二十五名,在当代馆户外广场展出。

  台北当代艺术馆执行总监石瑞仁说明,来件水准相当高,质量超乎想像,可以看出创作已成为多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评审之一的创作人可乐王认为,“作品整体风格不老套,可以可爱,可以三八,可以乐观,让人轻松愉快”。

  “果冻时代”与“草莓的画像”展期至四月十三日结束。有兴趣民众可前往台北当代艺术馆,台北市大同区103长安西路39号,或洽02-25523721。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