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双重国籍排入院会 蓝营忧后遗症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一日电)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今天将蓝绿党团分别提案的清查双重国籍决议文提案,排入八日院会讨论事项。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表示,既然大家觉得应将此案排入院会,国民党团也不会阻挡;但他提醒,此例一开,未来可能导致立法院可对法令已规定事项进行清查,后遗症值得深思。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中午在程委会增列讨论事项,希望由立法院在一周内清查立委有无双重国籍;中国国民党团也提出对案,但在与无党团结联盟党团协商后,扩大清查对象范围至“公职人员”,时间拉长为三个月内。

林益世下午受访时指出,民进党团提案清查双重国籍,应是针对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安日前被周刊爆料有双重国籍,但民进党团也已向地检署告发。

林益世认为,上午立法院长王金平召集协商时,他特别向在场人士提醒,要通过清查双重国籍提案并不困难,但重点在国籍法已有相关规定,立法院院会届时若通过此决议,可能形成惯例,造成未来任何有关立委或公职人员违法事项,都能经立法院院会决议后清查。

何况,林益世指出,立法院不是司法机关,清查后若有具体事证,下一步又该如何?移送纪律委员会?还是送请检调机关调查?这样的决议会不会造成任何后遗症,大家都必须深思。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