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儿童意外事故多 加强防护莫疏忽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北县三十日电)行政院卫生署2006 年统计,国内十四岁以下儿童意外事故伤害死亡高达三百一十一人,占十四岁以下人口死亡原因第一名。其实,家长千万别疏忽自认为最安全的地方。靖娟儿童安全文教基金会指出,客厅是儿童实际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最多的地方。

台北县政府今天结合财团法人靖娟儿童安全文教基金会及民间团体,在县府大礼堂举办“拥抱安全、幸福无限”儿童安全关怀活动。基金会指出,儿童自认家中最安全地方的前三名,分别是自己的房间、客厅及父母的房间,客厅却最常发生意外。

生育率下降、少子化明显,每个儿童都是父母心目中最珍贵的宝贝,但儿童意外事故死亡人数,占十四岁以下人口死亡原因第一名。

县长周锡玮表示,有鉴于儿童对危险的认知不足,欠缺对危险的警觉性及事故发生时的应变能力,将今年订为“儿童安全年”,儿童安全议题列为年度重要施政重点,全力降低儿童意外事故。

国内十二岁儿童以跌倒、跌落、坠落伤害事故盛行率最高,发生地点大多在家庭中。台北县府结合靖娟儿童安全文教基金会针对居家安全环境调查,发现有八成的儿童曾经有独处经验,甚至于超过一成的儿童,在一周内有四天以上的独处经验。

儿童独处时最容易引发不慎用火、用电及坠跌等事故。

调查也发现,让二至五岁幼儿在家受伤的物品,前三名分别是烘衣机、铁卷门及湿滑地板。让六至十二岁儿童在家受伤的物品,前三名分别是剪刀、美工刀等尖锐物品,湿滑地板及家具边缘。

其中铁卷门让儿童致死率高,湿滑地板是所有孩子常见的伤害主因,且主要发生在浴室,家长要特别留意这些易造成儿童受伤的物品防护。不要让小朋友单独在家中,并做好家中防滑、防护、避压夹等措施。9703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