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瑞环可能担任海协会会长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二十八日电)据报导,在马英九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后,中国政府决定重新启动海峡“两会”协商机制,前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将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香港“明报”今天在报导中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海协会会长人选,北京当局现有高、中、低三个方案,高配为卸任的政治局常委,人选是李瑞环;中配为退休政治局委员,人选是前国务院副总理及外长钱其琛;低配是退休部长,人选是即将卸任的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或前中共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

消息人士指出,因海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的负责人按惯例须对等,所以海协会会长的最终人选要与台湾协商才能确定。

不过,消息人士说,中国方面目前倾向于高配方案,认为由德高望重之人出掌海峡会,有利发展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据报导,海基、海协“两会”自一九九九年中断接触对话以来,两会基本处于“不往来、不对话”状态,两会负责人的任命也脱离原有的协商机制。

自二零零五年十二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去世后,海协会会长始终悬空。不过,中国方面考虑今后海协会功能以务实面为多,原先“汪辜”的两岸交往象征意涵可能不复存在。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