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免剖腹 内视镜切除保存胃袋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二十七日电)有位男子三十七岁得了胃癌,幸亏发现得早,医师运用胃镜加上电烧刀,以“单手削皮”的灵巧手技,将他胃黏膜上的癌细胞切除干净。三军总医院胃肠科主治医师陈鹏仁表示,这项新式手术的好处是不必剖腹切除胃部,但是只适用早期胃癌病患,病人需要自费耗材或消毒费用。

陈鹏仁指出,内视镜切除胃癌的手术方式是让病人吞下胃镜,将IT电烧刀穿入胃镜工作孔进入胃袋,这根口径零点二公分的电烧刀,尖端附有绝缘体可避免意外穿刺,接着以一到三小时的时间,将癌细胞薄薄切下,过程就像单手削皮,还不能刺破胃袋,病人术后两天禁食,若无胃溃疡出血,七天后可以出院。

陈鹏仁说,由于胃袋撑开后,胃壁厚度约零点三到零点七公分,每次电烧刀所切下的胃癌连同黏膜厚度约为零点二公分,超过此安全厚度,切到胃袋的肌肉层,即有胃破裂穿孔出血的危险,因此这项手术仅适用癌细胞侵犯限于胃黏膜的早期胃癌、且无戒指状恶性癌细胞者。估计台湾的胃癌患者,一成是属于早期。

从2005年八月到2008年三月,陈鹏仁共完成三十七例内视镜切除胃癌手术,其中一例是胃内有两个胃癌病灶,病人年龄介于三十七岁到八十七岁,大部分是六十岁上下的男性,共有两人发生胃出血及穿孔的并发症。日本经验显示,手术副作用的发生率是百分之五,术后胃癌复发的概率是百分之二。

早期胃癌的症状不明显,这些病患大都是健检时胃镜检查、其他医院转介而来,一位三十七岁的男子口味重咸,三天两头吃腌制肉品,因为上腹闷涨不适而就医检查,才知胃癌,他在出院后必须戒吃咸肉、咸鱼、含硝酸盐或防腐剂的香肠、腊肉等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并且要消灭胃中的幽门螺旋杆菌,预防复发。

过去胃癌病患只能部分或全部切除胃部,身体负担大,除了肚皮上会留下十公分大的伤疤,还必须少量多餐细嚼慢咽,现在三总、嘉义长庚、北医、台大、荣总都有内视镜切除手术,目前健保不给附IT电烧刀,病患需要自费全新耗材新台币一万五千元,重复使用的消毒费是三千元。970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