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制药露曙光 慈济研发筛选系统获专利

(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二十六日电)花莲慈济医院针对目前还没有药物治疗的登革热病毒等感染疾病,研发出﹁以病毒持续性感染细胞株建立抗黄病毒感染先导化合物筛选系统﹂,并已陆续获得我国和美国的专利,慈济医院副院长陈立光表示,这项技术可大量快速筛选抗登革热病毒的药物,让登革热制药露出曙光。

陈立光指出,登革热病毒感染引起出血和休克的致病原因不明,造成疫苗研发倍加困难,目前还没有药物或疫苗可治疗,科学家虽然积极试图找出可治疗登革热的有效药物,但因天然及合成的化合物有数百万种,导致筛选工作出现很大的困扰。

慈济研发的这项技术可快速、大量以感染细胞筛选抗登革热病毒药物,让研发制药过程不需大海捞针从数百万种化合物中测试,就可筛选出抗登革热病毒的先导化合物,登革热制药已露出曙光。

陈立光表示,慈济研究团队经过多年以登革热、日本脑炎、西尼罗、黄热病等黄病毒家族的感染细胞进行研究,于去年完成这项黄病毒感染先导化合物筛选系统,最近已取得我国和美国的专利,并正向欧盟、日本、新加坡申请专利。97032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