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运合约运丧权辱国? 管碧玲:指鹿为马

(中央社记者林怡君台北二十五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赵丽云指出,前高雄市长谢长廷与世运总会签约,以被称为丧权辱国的“名古屋决议”为参赛模式。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世运合约采奥运模式,而奥运模式为国民党执政时所签订,国民党立委却“指鹿为马”,应追究的是当初为何拒绝以台湾名义加入奥委会。

管碧玲发布新闻稿指出,赵丽云施政总质询指责高雄市政府与国际世界运动总会签订的世运合约是丧权辱国,由于未给行政院长张俊雄回应时间,为恐误导社会视听,她特别提出说明。

管碧玲指出,高雄市政府与国际世界运动总会的世运合约是依据国际惯例与奥会宪章原则所订定的,是采“奥运模式进行”,而所谓的奥运模式,是1981年在国民党执政下与奥委会所签订的合约,此模式也成为台湾日后参加国际运动赛会的模式与依据,现在国民党立委指鹿为马,反而回过头来责怪高雄市政府丧权辱国。

她表示,要追究的应是当时国民党为何拒绝以台湾名义加入奥运会,才会造成现在台湾的奥运会名“国名不像国名”、“地名不像地名”的四不像局面。

管碧玲解释,“奥会模式”的签订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与前奥委会主席兰奇所达成的共识,而所谓的“奥会模式”就是中华民国所有参赛的国旗、国歌、国名之文字,一律改成代表团团旗、团歌、团名;以及国家奥会使用之旗、徽必须提执委会同意。

她指出,1971年以前,在中国的压力下,国际奥会曾做出更改中华民国名称为“台湾”决定,但因国民党政府汉贼不两立的迷思,无法接受;1976年蒙特娄奥运会时,加拿大只同意以台湾名义参赛,国民党政府退出奥运会;1981年,国民党政府宁用“中华台北”,也不愿用“台湾”,“奥会模式”就此确定。

管碧玲指出,如今国民党立委看到高雄市政府所签订的合约,见猎心喜,才知道“奥会模式”原来是丧权辱国,却完全忘记这是当初是国民党所签订的,这种指鹿为马,昨是今非的本事,实在叫人叹为观止。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