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应大古典诗词展演 体验古代贵族休闲娱乐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二十五日电)教育部教学卓越计划补助的“古典诗词与现代活动设计文学展演”活动,今天在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举办,现场设计唐朝木射球等多项仿古游戏搭配典雅古装,让学生体会古代贵族的休闲娱乐。

国立中山大学中文系特别跨刀规划一系列古代诗文中常见的“投壶”、“弹棋”、“花钿”、“唐代木射球”四种贵族休闲娱乐。
高应大代理校长方俊雄大呼新奇,希望同学们透过这项古今合并的活动回到两千多年前的场景,亲自感受当年文人雅士的社交联谊。
他指出,他一到活动现场就对充满古意的布置感到惊讶,仿佛是穿越时空回到2000多年前的过去,重现古代贵族的休闲娱乐,相当有意义,也让人感受古人的欢乐时光。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简锦松表示,这些古代休闲娱乐都是他和古典诗学基金会志工长期研究开发而成,由高应大文发系和中山大学中文系师生共同展演,搭配典雅的古装、诗词的布幛、多彩的场景,既新鲜又好玩,学生可体会到古代君子寓教于乐的生活意境。
活动利用古书记载做成适合民众休闲的有趣活动,其中“投壶”综合古代礼仪和休闲的菁华,是周朝历经汉、魏晋、南北朝、唐、宋等朝代以来广受欢迎的文人游戏,由中山大学十二金钗进行全套“投壶”示范表演,并加入左传中的拜手礼,使参加者体会“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的礼让之风。
另外,“木射球”是唐朝游戏,前方立十五个木柱,称为“侯”,又做了十五个重约十三英磅的木球。每根木柱分别以硃笔书写“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及墨笔书写“慢傲佞贪滥”,利用木球将坏德行击倒。“木射球”有点像欧洲教堂中流行的“九柱戏”(西方保龄球的前身)。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