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运合约丧权辱国? 张揆:体委会弥补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二十五日电)高雄市将于2009年举办世界运动会,不过,国民党籍立委赵丽云今天指出,前高雄市长谢长廷曾与IWGA(世运总会)签约,内容竟然以被称为丧权辱国的“名古屋决议”为参赛模式,届时中华民国国旗甚至无法在看台上出现。行政院长张俊雄答询说,交由体委会全权弥补。

赵丽云上午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指出,名古屋决议是1979年中共片面歧视中华民国权利的模式,后经中华民国状告瑞士洛桑国际法院并赢得官司,才改为还中华民国平等权利的“奥会模式”。因此,名古屋决议是绝对不能使用的模式。
行政院长张俊雄答询说,赵丽云所提供的资料,他会进一步了解,“尤其交给体委会,全权来做弥补的工作”。
赵丽云表示,但谢长廷的幕僚太不认真,竟让谢长廷签名古屋决议模式的合约,后果不仅是使用奥会模式的旗与歌而已,谢长廷签的约甚至还有附带条款,“高雄市及其国家更高主管官署,同意此模式是不能藉世运会相关活动,提升国家地位”。
赵丽云说,附带条款还写到,“不得作为促进主办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政治分离的工具”,不促离,那不就是促统了?
赵丽云忧心,这样的合约是断头的,是会影响台湾未来主办国际体育活动的权益。行政院应立即找熟悉国际体育的人,拿1981年三月二十三日台湾签署的“两会协议书”,跟IWGA力争,否则届时发生连国旗都不能出现在看台时,台湾情何以堪。
她说,“如果我真的坏心,会在总统大选前猛打这个议题”,但这会让世运会蒙上政治阴霾,甚至可能被唾弃;但现在选完了,希望行政院务实面对,把世运会办好。
根据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网站资料,中共过去曾要求国际奥会改变我奥会之名称及旗歌。国际奥会执行委员会对此一问题再行研议,1979年十月,该会在名古屋集会时通过一项决议,除名称依照乌京决议之精神改名为“中华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Chinese TaipeiOlympic Committee)”外,旗歌方面规定我奥会不得使用中华民国的国旗与国歌。
此项决议复经国际奥会全体委员以通讯方式表决,结果以六十二票赞成,十七票反对获致通过。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