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富明水墨三十年回顾展 宜兰展出

(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二十四日电)有满族血统的越南归侨水墨画家佟富明,即日起到本月三十日,在宜兰县文化中心第二、三展览室,举办“水墨三十年回顾展”,展出七十幅水墨画,欢迎民众前往观赏。

文化局表示,现年六十岁的佟富明,别名佟京桦,1949年出生于越南北部。五岁时,随父母移居南越西贡。他在就读小学时,还曾获得全校素描写生第一名,高中时受旅越画家陈漳卿启蒙,开始踏进水墨画的境界之中。
二十三岁那年,佟富明来台湾就读淡江大学,但他认为不适合从事工商事业,于是再投入画家黄磊生的门下,三十八岁就成为专业的水墨画家。2002年,他考进中国广西艺术学院研究所,并在香港、越南、台北、台中等地举办十多次个展,这次是他在宜兰举行第一次个展。
文化局说,佟富明擅长荷花、山水、花鸟等水墨画,综合传统与现代,独树一格。近年来,他特别主攻画荷,这次在宜兰展出的七十幅水墨画中,就有五十多件与各式各样的荷花有关,其他近二十件是山水与其他花卉画。
佟富明表示,水墨画不仅要抓住神韵,更要写实。在他的水墨画里,常带上鲜艳的红色、绿色等,让整幅画变得更抢眼,并融入现代的写实观念,让水墨画变成彩墨画,因此有人形容他的作品是“色不碍墨、墨更增色”。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