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两岸三通 香港当中介可得益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二十三日电)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市场一般相信有助改善两岸经贸关系,香港学者认为,两岸“三通”一旦有突破,对香港物流业仅会带来短暂冲击,长远来看,台湾加快进入中国市场,香港将可发挥中介人角色,反而有利。

  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所副主任罗祥国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指出,以现时香港每天来往台湾超过一百班航机,他估计,即使两岸开展定期包机服务,香港每天往来台湾的班机只会减少十班,相信对香港物流业不会立即有影响。     罗祥国说,航空公司初期或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减少的升降时段,正好让航空公司开办新航点,弥补收入。
  中大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则指出,马英九当选总统对香港经济有利有弊。一方面两岸经贸关系加强,台资必会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步伐,给予香港金融服务业一个商机,发挥作为中介人的角色。
苏伟文说,但这个新机遇只有专业人士能受惠,低增值物流行业的就业机会却反而受“三通”影响减少,或令贫富悬殊的问题尖锐化。
 马英九在竞选期间,曾提出两岸直航谈判时间表,即两至三个月内推行周末包机,半年内促成平日包机,且将来以特殊航线模式,与内地谈判定期班机航权,初期开放七个两岸直航机场及七个货运港口。9703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