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选举:回归2000年蓝绿板块得票结构

(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台北二十二日电)2008总统大选结果今晚揭晓,中国国民党马英九以五成八得票率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中正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谢敏捷分析指出,选举结果回归两千年总统大选蓝、绿板块得票结构,其中的意义在于类似其他新兴民主国家,新执政的政党因历练不足,还会再度“政党轮替”。

2008总统大选今天晚间揭晓结果,根据中选会统计,马英九得票数超过七百六十五万票,得票率超过五成八;谢长廷得票数超过五百四十四万票,得票率约四成一。
谢敏捷分析大选结果指出,选举结果回到两千年总统大选时的蓝、绿板块得票结构,当时民进党陈水扁、吕秀莲获得四百九十七万票,国民党连战、萧万长得票加上亲民党宋楚瑜、张昭雄得票共七百五十八万票。
谢敏捷指出,此现象类似其他新兴民主国家,新执政的政党因历练不足,发生问题后,政权会再轮替回原先的执政党。他呼吁全民接受民主选举的结果,过去几年台湾选举多,造成许多对立,未来一年半内没有选举,朝野应合作,携手共进。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