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报告:冰川融化将使中印粮食短缺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美国之音”报导,总部设在华府的地球政策研究所发表报告说,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造成严重河水灌溉短缺问题,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融化,将使中国和印度主要河流在旱季供水不足,导致农业歉收。 作为世界上小麦和水稻产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的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不仅涉及到民众的生存与发展,更关系到国际粮食供应及全球经济秩序。

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布朗警告说,气候变化导致的冰川消融正在威胁中印两国的农业产量;由此引发的粮食短缺不再是抽象的理论推测,而是一场迫在眉睫的严峻考验。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去年提出报告说,喜马拉雅山脉许多冰川正因全球气候变暖而快速融化。报告预测,按照目前的融化速度,很多冰川将在二零三五年前彻底消失。喜马拉雅山脉最大的甘格特里冰川一旦消失,印度文明的摇篮、印度第一大河恒河将变成季节性河流。

中国科学院青藏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也发表报告说,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到二零六零年,青藏高原上三分之二的冰川将不复存在;长江和黄河的旱季流量将因此锐减,结果将是一场农业和生态灾难。 目前生活在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和恒河盆地的人口总计超过十亿人,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印度人口将增加近五亿,中国增加八千万。

布朗认为,尽管中国和印度面临相似的粮食短缺问题,但在两国引发的直接后果却不尽相同。印度目前已有四成的儿童营养不良,急剧恶化的粮食短缺必将导致一场更严重的健康和人道危机。 至于中国,他说,中国小麦产量去年降到一亿五百万吨,因此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从国际市场上购粮似乎是中国的唯一选择。

布朗认为,面对粮食短缺前景,中印两国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把科学发现转化成政治决策,防止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冰川持续快速融化。9703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