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西藏骚乱延烧至四川藏族自治州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电)中国藏人聚居地区的抗议示威和骚乱事件还在继续发展。据报导,四川藏族自治州也发生骚乱事件。 据美国之音来自四川的现场报导,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也发生严重骚乱。先前有报导指一名警察被打死,三、四辆警车被烧。还有人说,一些抗议者被警察击毙。 

阿坝州位于四川北部,与青海和甘肃接壤。靠近甘肃省的一个县,据报导也曾经出现数千藏人的抗议活动,抗议者也和警察严重冲突。 美国之音的记者前天飞往成都,他到长途客运站附近的一个旅馆,结果旅馆人员告诉他,接到上级命令,持外国护照的客人一律不接待,记者我只好转到比较小的旅馆。

记者昨天一大早就到长途汽车站买票,看到一批警察和警车在车站附近巡逻。据工作人员说,这里平常不来警察和警车,由于阿坝前几天发生骚乱事件,所以警戒加强。 售票员告诉记者,接上级指示停止向阿坝县发车,原因是那里出现治安问题。记者转而买一张离阿坝县比较近至马尔康县的车票。马尔康县离成都开车需要七小时三十分钟,马尔康县离阿坝还有三小时的车程。

据报导,一路上可以看到警车和军车往来,有一些武警聚集在不同地点,有的手持八一式冲锋枪。越是靠近马尔康,警察越来越多。在离马尔康县六十公里一个路口上,手持冲锋枪警察拦下过往车辆,检查乘客身份证。美国之音的记者居然在这次检查中被遗漏,继续往前进。 但到了另一个路口,记者被发现持有外国护照,当即被请下车。警察表示,现在是特殊时期,需要加强治安的维护,别的就不解释。警方并删除记者所有与警察、警车有关的镜头,连一些带有桥梁和建筑的照片也被删去。

成都长途汽车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公司的车被派去运送武警。结果一辆车在中途抛锚,抛锚后武警离开,后来这辆车就被藏人给烧了。 据成都市的居民说,成都也不太安宁。一名计程车司机表示,有藏人在马路中间拦截车辆,拦下来后就用石头砸。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