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侃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中央社耶路撒冷十八日法新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侃今天说,他支持以色列所宣称圣城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说法。 马侃今晚从约旦启程前来以色列之前说:“我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

一九六七年中东七日战争后,以色列并吞阿拉伯人的东耶路撒冷,并宣称东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得分割的首都,不过此一宣示未获国际社会承认。 过去数十年的以巴冲突中,耶路撒冷何去何从为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兴建屯垦区的行动,阻碍了去年十一月才恢复举行的和平谈判。

巴勒斯坦人表示,马侃的声明与美国总统布希针对中东冲突所拟的两个国家解决方案相互冲突。巴勒斯坦人希望东耶路撒冷成为他们未来国家的首都。 巴勒斯坦谈判部长艾拉卡特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他们不代表美国行政部门的立场。美国行政部门认为,所有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人地区,包括东耶路撒冷,都是被占领地。”

他在约旦河西岸的雷马拉市表示:“他们也和布希总统的两个国家愿景相互冲突。” 美国及其他外国政府的大使馆,仍设在特拉维夫。

去年六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布希迁移大使馆到耶路撒冷,并就“这个历史城市统一四十周年”,向以色列表示道贺。 一九九五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指“耶路撒冷应被承认为以色列首都”。不过后来的几任总统皆以半年为期,一直延缓采取行动。

马侃是共和党提名人,将角逐十一月总统大选。他坚定表示支持中东和平进程。9703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