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椎间盘有避震效果 颈椎病患转颈自如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八日电)黄小姐两年前车祸伤到颈椎,从此脖子和右手酸痛无力,三个月前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动手术换掉人工椎间盘,开刀后不必戴颈套固定,就能抬头挺胸活动自如。她是国内首度引进新式颈椎椎间盘的受惠者。 台北荣总神经修复科主任郑宏志今天指出,他是将坏掉的人工椎间盘移除后,原处空隙植入Pro-Disc- C新式人工椎间盘,固定在前后节脊椎上,这种医材由两端的钛合金夹着中间球面塑料所组成,作用类似汽车避震器,既可稳定支撑颈部,又可保留活动空间,并能减少再次手术的机会。

颈椎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退化性病变所造成的神经症状,郑宏志表示,可分成脊髓病变和神经根病变两种。神经根病变常引起患者肩颈酸痛、手部麻痛无力等,脊髓病变甚至可能造成四肢运动功能损害、感觉异常等。 郑宏志说,椎盘间就是脊椎之间的天然避震器,病情轻微颈椎椎间盘突出通常只需吃药、复健、物理治疗即可,严重者需要动手术移除坏掉的椎间盘,换成替代物,纾解神经压迫症状。

他表示,常规的椎间盘手术会植入自体骨或人工骨支架,若有多节椎间盘需治疗时,则辅以钛合金固定物,但是,手术部位的颈椎活动幅度受限,力学作用的改变,迫使邻节脊椎代偿地扩大活动幅度,负担大增,久而久之,没病的邻节脊椎也会椎间盘突出,长骨刺。 台北荣总去年邀请比利时医师来台教学示范Pro-Disc-C手术,国外已有十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显示,郑宏志建议颈椎软骨突出要进行骨质移植者,若经济许可鼓励接受此一手术,但若骨质疏松病患或是关节严重退化者,就不适合了。

目前这项新式医材已核准上市,自费价格是新台币二十一万元。9703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