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业将重组 2010年十大厂产量达50%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表示,今年起,中国钢铁业将迎接历年来最大的重组浪潮,努力在二零一零年让中国前十大钢厂产量达到全国钢铁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  北京“京华时报”报导,张晓刚和武汉钢铁集团、包头钢铁集团、中国首钢集团、太原钢铁集团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昨晚接受媒体采访。

  张晓刚说,中国一直大力提高钢铁业集中度,集中度却呈现逐年降低趋势,前十大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由二零零四年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七,一路下滑到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四。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上千家,集中度太低,重组是必须的。

他透露,武钢已并购昆明钢铁集团,与鄂州钢铁公司和柳州钢铁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将继续进行重组工作。  针对市场传言“中澳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张晓刚透露,谈判仍在进行。由于双方存在认知分歧,很难预测这项谈判能否在四月一日前结束。

  他表示,这项谈判的基本分歧为:对方要求将海运费纳入谈判框架,从而分享海运费,但中国不同意。据报导,中国反对这项要求的背景是去年海运费飞涨,一度超过铁矿石价格。  太原钢铁集团总经理李晓波说,中国政府鼓励开发国内资源,随着中国开采技术提升,国内资源开发将有大的进展,可抑制进口矿石价格上涨。

  至于首钢收购澳洲吉布森山铁矿的进展,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透露,这项收购遇上阻碍,正在仲裁中。澳洲收购委员会宣布,暂停首钢对吉普森山铁矿公司百分之十九点七三股份收购的交易。  张晓刚说,中国铁矿石需求总量超过百分之五十需要进口,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寻求海外开矿是中国钢铁企业扩展产业链的一部分,这种收购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是否将联合参与海外矿产企业收购,张晓刚表示,取决于市场情况。9703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