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代表呼吁修订涉台法规政策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第十一届中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团代表张雄建议,应该修订涉台相关法规政策,例如在长三角地区试行台湾农副产品销售的优惠政策,简化通关手续等。  香港中通社今天报导,张雄说,两岸之间贸易发展很快,但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逆差很大,去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逆差,主要就是产生在长三角。

  有鉴于两岸贸易逆差、贸易规模和形式发生很大的变化,他认为,现有的对台贸易管理办法过于粗线条,不能适应两岸现有贸易往来的管理。  张雄建议,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展开两岸经贸等基础法律,和涉及贸易管理规章制度的比较研究,可作为制定惠台法律法规,奠定比较法研究基础。

  他说,可以首先在长三角地区试行,例如在长三角地区销售台湾农副产品的优惠政策,简化通关手续等。并鼓励企业分析台湾市场需求,向台湾输出中国大陆产品,减少贸易逆差才能达到双赢。  张雄还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上世纪九十年代制定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

  他说,台商的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已比十年前扩大,而且台湾当局目前放宽台商对中国大陆投资的百分之四十上限。近十年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和台资的规模已有很大的变化。  张雄强调,尽快对这部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和修订。系统整理前一阶段中共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惠台政策,用法律条文的形式加以规范。

  他指出,相关部门应该多加关心台湾在中国大陆的白领阶层人口,这些人在台湾民众中占百分之三十四。  张雄说,应该对台商企业的“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进行调查,保护这些人的合法权益。97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