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马英九活在过去 好像和扁在选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九日电)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今天在第二场辩论会后批评对手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问的问题都是针对总统陈水扁和民进党,活在过去,好像和陈总统选举;此外,谢长廷也抨击马英九在申论、结论都回避两岸共同市场问题,而马英九说中国没有否认过一中各表,更是公然说谎、不负责任。 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主办的第二场“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下午在公视举行,谢长廷在夫人游芳枝以及副手搭档苏贞昌、詹秀龄夫妇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做上述表示。

谢长廷在交叉诘问时质疑马英九是否曾接受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政治献金,谢长廷会后接受媒体求证时表示,王又曾曾是国民党中常委,以王又曾的个性,捐款给政治人物很正常,“我们有些资讯,但不去挑起新话题,否则会转移焦点。” 针对这场辩论会,谢长廷表示,马英九很多问题都在问陈总统、民进党,他感觉马英九活在过去,好像和陈水扁在选举,这些都在印证他担心马英九当选总统会延续“扁马相斗”的不安。陈总统任期马上就会结束,他在破题就说要开启新的和解共生时代,马英九却一路混到底;大家应该活在未来,不是活在过去。

谢长廷并说,他在辩论会抛出的题目都是问政见,包括一中共同市场,因为共同市场是马英九的重要政见,马英九在新加坡提到这是三大急迫之一,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也写要优先推动,政策纲领提出一年时间表,这么急迫、重大的事情,在申论、结论上居然都不提,表示失去信心;他追问马英九副手搭档萧万长讲过一中市场,马英九也无法回答、完全逃避。 他也抨击,提问人问到一中各表的问题,马英九公然说谎,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否认,以为大家没有办法证明,这样如何当国家领导人,怎么跟人家谈判呢?也显示马英九的草率、不尊重,“难怪他常常要道歉”。

谢长廷说,马英九常信口开河,讲很多话都跟事实不符,国民党明明杯葛军购案三年,居然敢讲是支持军购。尽管如此,他当选之后,也要包容马英九,共生合作。 苏贞昌也批评马英九讲得很漂亮,背得很熟练,“感觉很像小学生作文”,而马英九当国民党主席时阻挡总预算,害经济成长率降低,“明明是自己搞的事情,却说的好像是人家害的。”

辩论会一开场握手时谢长廷先比出大拇指一号手势,马英九也接着比出“YA”的二号手势。谢长廷说,这是非常好的互动,“当国家领导人就是要带动别人,我就预期他会比”。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