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传艺推广 传统艺术总处筹备处挂牌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八日电)经行政院核定成立的“国立台湾传统艺术总处”筹备处,今天于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挂牌成立,下辖新增台湾豫剧团、台湾国乐团及台湾音乐中心,同时将国立国光剧团及传艺中心纳入,负责整合这些单位日后发展,并协助尽快让总处成立。 有鉴于过去传统艺术涵盖甚广、总类繁多,公务机关中从事传统艺术推广工作的单位分属教育体系与文化体系。为统一文化事权、因应中央政府组织再造,行政院去年八月将教育部所属的国立国光剧团 (含豫剧队)、国立中正文化中心实验国乐团等单位,移交文建会管辖;原本属于文建会的国立台湾博物馆、国立台中图书馆,转由教育部管理。

面对这次相关组织的调整,文建会日前拟定国立台湾传统艺术总处组织章程,下辖台湾豫剧团、台湾国乐团、国立国光剧团、传艺中心及台湾音乐中心等五个派外单位,组织章程也已送到立法院等待审查通过。 筹备处主任林德福说,台湾豫剧团前身为国立国光剧团豫剧队,台湾国乐团前身是国立中正文化中心实验国乐团;台湾音乐中心之前是传艺中心下辖的民族音乐研究所,这次应专业领袖人士的要求,升格与传艺中心同级。

为了让总处早日成立,国立台湾传统艺术总处筹备处今天下午先于宜兰传艺中心挂牌成立,由文建会主委王拓及林德福亲自主持。 王拓说,总处五个派外单位,其实就如同家族的五兄弟,都是流着传统艺术的血液,只是所学有别、各有专精,希望未来能够彼此激励、友善的竞争,共同为台湾传统艺术的保存与推广揭开新局。目前总处的组织章程已送到立法院等待审查,明天他还要为此,前往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希望总处尽早成立。

林德福表示,筹备处成立后,象征我国传统艺术的行政事务又往前迈进一步,未来除了要负责这五个派外单位的演出、传习、推广、预算编列等工作之外,还要协助总处尽快成立,希望立法院能尽快完成总处的法制化,让组织运作更顺畅。9703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