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要全面推动改革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刚卸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知名经济学者吴敬琏表示,世界经济转向下行趋势,长期景气不再。他担心有不少内在缺陷的中国经济系统受不了冲击,因应之道在于全面改革。 新华网引述“市场报”报导,从二零零三年底开始,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就观察到,由于采取投资拉动的模式,中国经济出现政府主导的投资过热。在这项预言“不幸而言中”后,吴敬琏再次强调,为中国经济“祛火”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推进改革,尤其是执政方式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

对于政府最近对一些商品的价格采取管制措施,吴敬琏认为,物价总水准上涨原因是货币过量发行,所以政府要保证物价的稳定,办法只能是控制货币发行。 他认为,物价并不是仅靠限制就能限制得住的。而且,一旦把价格管住,市场就难以发挥作用,经济结构就难以优化,这将导致中国现阶段很多经济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中国不能退,而是应该研究如何继续进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认为,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巨大进展又面临新挑战的同时,如何保持改革强有力的声音。 魏杰分析,今后中国经济需要取得两个平衡,一是国内经济平衡,一是国际收支平衡。实现“两个平衡”突破口,就在于拉动经济成长的“出口、投资、消费”次序能否重排为“消费、投资、出口”。这将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和根本性转变。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未来将面临新的机会。许多学者认为,欧美经济大幅放缓之际,正是中国资本输出的好时机。但选择怎样的时机,以怎样的投资结构,实施怎样的投资战略,都是“必修课”。 巴曙松说,眼下中国金融、保险、证券市场将逐步开放,在全面开放市场环境下,本土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的竞争力将面临巨大挑战;中国政府将面临金融创新风险和责任的重新评估,如何拿捏金融创新的力度和效率,将是下一届政府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9703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