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刚、邓朴方将担任中国政协副主席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国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于三日开幕,政协副主席将作大幅调整,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和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都可望升任政协副主席。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第十一届政协两千二百三十七名委员,近日已陆续抵达北京,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今天将举行记者会,政协大会将于三日开幕,可望连任政协主席的贾庆林发表工作报告。

报导说,上一届政协副主席除了已逝世的巴金、霍英东、王选之外,王忠禹、刘延东、李贵鲜等多人已不在本届委员名单内,刘延东预料将转任国务委员,其他人则会完全退休。 报导指出,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王刚,首度出现在政协委员名单,显示具中共政治局委员身份的王刚,将接替王忠禹出任政协常务副主席,报导并且以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大管家”称呼王刚。

报导表示,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杜青林也将出任政协副主席。 同时,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也可能出任新一届政协副主席。

报导指出,今年六十四岁的邓朴方在去年中共十七大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但被安排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盛传有望更上一层楼,成为属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层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  据称,这个安排既表达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尊敬,也肯定邓朴方长期以来为残疾人事业作出的贡献。

邓朴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跳楼,造成下半身不遂,他长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席,对残疾人事业贡献良多。 此外,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廖晖、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也将连任政协副主席。

致公党前主席罗豪才、台盟前主席张克辉将退休,分别由继任者万钢、林文漪接替政协副主席。 由于即将退休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也是政协委员,他们两人是否出任政协副主席也备受关注。

报导还说,中共第五代接班人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虽然只是政协委员,但今年出席两会将受到特别保护,以往彭丽媛在政协会议露面,记者可以随意与她接触,“但相信今年有难度”,她也将减少公开露面。9703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