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权斗 胡锦涛出访前撤换军头

【新唐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正在出访澳洲参加亚洲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然而有消息称,这并没有影响他在中共十七大前撤换在军队中江系人马的步伐。这使得外界普遍关注的中共十七大权力争斗更趋激烈。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黄珮怡的报导。

据海内外媒体报导,胡锦涛在出访澳洲前,下令撤换了中共军事科学院院长和武警部队政委。至此,胡锦涛今年已顺利撤换军队的五名上将,至少还有五名现役上将会在今年退役,其中包括中央警卫局局长,人称江泽民“贴身保镖”的由喜贵。在被撤换和将被撤换的人中,还包括北京,南京,成都和兰州四大军区的司令和广州军区的政委。这些都是被江泽民提拔的上将。

大纪元专栏作家张杰连分析这是中共十七大权力争斗的一个侧面反映。

大纪元专栏作家张杰连:我们知道,中共它一向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权力的争夺最后会落实到军队的争夺上,胡在最近大量的调动军队、撤换军头,显示胡在军队里面逐步的掌握了主动权。第二,我看,17大内斗政治对手很有可能铤而走险,发动军事政变,所以胡对各大军区进行调动控制的时候,也降低了政治上的成本和

代价。

中共军头在十七大前被接连撤换,外界媒体对此有什么看法?

美国纽约时报在日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胡锦涛在利用十七大瓦解江泽民的势力。苹果日报则指出,中共军头这轮撤换,在时机上有双重意味:

其一,今年6月份刚有三名上将被撤换,但当时有消息指胡锦涛准备撤换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因受江泽民的阻挠,未能如愿,显示胡、江仍在争夺军权。如今,高级将领调动的消息在胡外访期间发布,显示胡在掌控军权,不受他出访的影响。

其二,距十七大举行还有一个多月,胡锦涛接连撤换军头,显示他能够主导人事更迭,进而影响大会的选举。按惯例,这些大军区级的军头都会入选中共中央委员,获得选举中央领导人的投票权。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江泽民及其人马不会善罢甘休,并且已经开始动作。未来局势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