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品石、赏石话奇石

【新唐人2007年8月18日讯】【艺海漫游】(180)品石、赏石奇石:人类应用石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

在历史博物馆的展场中摆出了一百零八道“佳肴”,每一道看起来都是很好吃的样子,让人食欲大起;但是,且慢动手,请先看个清楚,这里面可是大有玄机喔。

不管是东方或西方,人类应用石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他们用石头来做工具和武器;另外还有一些史前文化遗址,被称为巨石文化,散落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自古石材被广泛的应用在建筑方面,像埃及和罗马留下了很多古老的遗迹,而另一种为园林造景而生的,则是源自于汉朝就有的景观石;目前在台北还留有清朝时期建立的林家花园,从园林中遍布的假山奇石看来,朴拙的景观奇石在清朝的时候曾经大为风行。

而以小见称的袖珍奇石在宋朝的时候就曾经流行,文人雅士玩石、赏石,用它们来作为案头清供;就像这一场别出新裁的展览,在历史博物馆的展场中摆出了一百零八道“佳肴”,每一道看起来都是很好吃的样子,让人食欲大起;但是,且慢动手,请先看个清楚,这里面可是大有玄机喔。

问:那我们就开始请徐老师,像这个卤蛋,很像真的。收藏家-徐俊义:这个卤蛋就是台湾南投的铁丸石,是我们本土的,本土的,猪脚也很像,猪脚是戈壁石,是内蒙古的戈壁石,这个戈壁玛瑙,因为玛瑙石里面,有很多圈圈、圈圈,这个是戈壁玛瑙。 原来看起来明明是卤蛋,竟然不是真的卤蛋,而猪脚也不是真的猪脚,收藏家徐俊义慧眼独具,把老天爷神来一笔的幽默妥善收藏。

收藏家-徐俊义:这个狮子头,狮子头这个属于钟乳石,钟乳石里面有四十几种,这个 的形成,就是钟乳石洞里面有河流,河流的水在流动的时候,钟乳石的水在流动,流动流动慢慢交合,变成这个圆形,所以在 里面,在钟乳石里面是比较珍贵的一种,比较不好找 稀有的,自然形成;属于戈壁石类的,真正的名称叫做蚕丝玛瑙,蚕丝玛瑙也是玛瑙之一,戈壁石大部分是玛瑙的材质,它的硬度比较高,六点五度至七度。

我觉得今天给我一个灵感,我觉得我们可以来做台客宴,因为这里头如果说满汉全席,我觉得又离太远,如果讲台客宴,它可以是一个很精彩的发想,因为我觉得欧美的客人,大陆来台的客人,其实他希望他吃到,道地的台湾美食,那我觉得卤蛋也好,其实卤蛋是非常台湾化的东西,那佛跳墙,佛跳墙分台式、埠式、港式,可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做一个台式的佛跳墙,(华,这段我们不要用吧,亵渎神佛,不宜。)再加上那个卤肉,加上那个卤猪肚,那几款我觉得,都是非常富台湾风情的。

收藏家-徐俊义:这个是红玉髓, 红玉髓,这个是东坡肉,这个跟故宫不太一样,完全天然的,里面有层次的,质感就不一样,不是雕刻的 不是染色的,完全百分之百天然的,故宫的他是雕刻的,对于一些奇石的收藏家来讲,雕刻的他是完全没有兴趣啦,这个价值感差太多了,因为雕刻可以雕刻两三件,第二件、第三件,完全自然只有这一件,只有一件,没有办法找到第二件跟它一模一样的。 宴饮的概念,刚给我一个想法,我们可以来做一个真假台客宴,我觉得那是一个很趣味的画面,客人一进到厅里头来,一进来根本没有办法分,哪一个是他应该就席的真假宴,我觉得那会是一个很好的宣导,再加上藉这个机会,也可以寓教于乐,让一般的餐饮消费者知道说,原来台湾有这么多精彩的石头。

收藏家-徐俊义:我收藏石头大约从二十年开始,当初的话都是一些雅石,大约在十年前,有一次到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时候,看到了一块 石及翠玉白菜,大家参观了以后觉得很好奇,对于酷似的东西觉得很有兴趣,所以当时就引起,我的收藏改变路线,我想有一天也能够收集到,更丰富、更酷似的这些石头,从此以后我就下定决心,就此改变专门收奇石宴这种石头。 那我觉得是徐俊义,徐老师他很用心的收藏,也可以藉这个机会,让珍贵难得的收藏,透过餐饮,大家每天都在吃,可是不是每天都在上博物馆,那如果说用这样的,平常的自然而然的方式的话,我想艺术不是这么的高不可攀,艺术是确实可以生活化的。

收藏家-徐俊义:当时想的时候,觉得说这个困难度非常的高,几乎是不可能,但是我发挥了一些信心和毅力日夜不停的奔波去寻找,透过石商帮我找,如果一个石商帮我找一件,一个人帮我找一件 我就有一件,十个人我就有十件,但是要跟石商建立关系,必须要一段时间培养默契,所以我也是花了很多的心血,跟金钱下去,全心全力的投入。

一进到展场就好像进入了童话世界一样,一道道的石头餐让观众大开眼界,不自觉的童心大起;收藏家十年的苦心经营,为繁忙而又紧张的台北都会,端出创意无限的石头大餐。 源头来自中央山脉,台湾最长的河流,浊水溪因为终年夹带着黑色的泥沙而得名;但是对于那些看起来不清澈的水,人们一点都没有感到遗憾,因为在滚动的水流之下,不但带来肥沃的土壤,也带来丰富多采的美丽石材。

收藏家-张嘉益:第一个要看它的质?是啊!收藏雅奇石最重要的,第一就是它的质要好,要有硬度,第二就是它的整体要没有受到伤,整体就是要完美,不能有缺陷,第三就是它的形态。奇石就是它不经过雕琢加工,是啊!奇石 天然的奇石,都不能把它启动,把它去磨,把它加工。那有加工的那个?有加工的就是雅石,这是奇石。所以对收藏的人来讲,这是两个不同系列?不同的,天然的和加工的都不一样,自然就是都不能把它破坏掉,就是自然捡起来就是这样的。 不动一刀、不加一笔,展场中的天然奇石来自浊水溪,每年从巍巍的中央山脉山区冲刷下来很多的石头,让玩石家永远对这个河床充满了很多期待。

收藏家-张嘉益:这一颗是黑石,它的颜色真的也满不错的,尤其它是有硬度的,它的质真的不错,这个形成你看下面都有洞,这个真的是上等的,这个也是螺溪的?是我们浊水溪的纹路其中之一的。 他们说每当台风过后,河床上就会聚集了很多来这里寻宝的人,其中有找螺溪石要做砚台的人,有收藏石头的人,也有收集漂流木的人,所以那个时候的河床比现在还要热闹许多。

收藏家-张嘉益:这是景观石,景观石整体看起来,它是平台,它可以由这个山路一直走,走到上面去,还有这个高峰,高峰又一个平台,真的不简单这个名胜古迹,很完美的景观石,这个石头满重的嘛,满重的啊。这一颗差不多多重?这一颗差不多一百多斤,一个人没有办法拿,对啊!那当时他怎么从河床上面搬上来的?叫人搬啊!两个人去搬,两个人搬也很重,很重喔!

收藏家-张嘉益:这是一种学问,首先都要了解,说这是什么石种,要怎么去拿 拿这一颗石头,好的石材,就是要经过讲解,要开班讲解让这些石友去了解,他才有办法去学,去搬这些石头,你们现在有一个协会,差不多多少人,一百多个一、两百个。 读书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而在收藏家的眼中,石中的天地自是奇妙无比,一旦发现心仪的石头之后,无论它有多重,都会想尽办法把它搬回家。

收藏家-张嘉益:很重!这颗有多重?这颗有一百多斤,你看它这样有一百多,是啊!它的密度够,这颗就是我们浊水溪的玫瑰,玫瑰石,玫瑰石混到碧玉,碧玉这部分则是属于宝石类了,它的密度高,所以磨起来整体才会这么漂亮,才会发亮。这里会有玉矿吗?有啊!上游它有一个矿,上游那一支山,那支奇莱山翻过来就是浊水溪,在上游有连带关系。 人们对于一件艺术品给予最高评价的时候,往往说它是“巧夺天工”,然而奇石本来就是不经人工雕凿的“天工”,这些产生于天地间的天然奇石,带给玩石家大自然的原野风情和趣味。

收藏家-张嘉益:硬砂,它里面就是有石英,石英它会形成动物、人物、花卉,包罗万象,所以我们帮它取个名字叫图案石。你看它这个角度很美,对啊!天然的!没有去给它磨、没有动过,都是水流形成的,这些都是要好几百年才会这样,这里有弯弯的是高难度,这个是黑石,它有棱角棱线,柱型的石头,我们叫它柱子。如果在溪底的时候,柱石的石头应该比较少?很少!因为它会被冲击啊!对啊 会断去 会破坏掉!整体这样呈现可以说是高难度。

奇石的种类多得数不清,因为关系到地质科学,所以要深入研究的话,也是一门大学问;然而那些天然特殊的、罕见的、不同寻常的珍奇异石,对于收藏家来讲永远有无法挡的魅力。

玩石、赏石的风潮不只在中国或东方的一些国家盛行,近期在美国也有一场颇有规模的奇石和玉雕展,从这种情况看来,是不是奇石鉴赏的风气,已经延烧到欧美地区了呢? 一块石头里面,就有大自然的造物之美,还有些图片很特别,把大自然大的景色,浓缩在小石头里面,一个小的天地里面,佛法说一个毛孔里面有大千世界,这些奇石就有展现大自然。像这种奇石的欣赏,是属于艺术跟灵性的欣赏,每个人的欣赏、观察和体会,都不会相同,像我个人也是很粗浅的学习者,跟爱好者,举这一块来说,像这一块灵芝玉,它就有山、有谷还有白云。

佛经中说道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说的是佛法神通中的奇妙世界,凡人当然看不到;但单就欣赏眼前的奇石,就可以让人引起无限的想像空间。

这一块石头,它的种类名称叫做重阳玉,就是九九重阳节的重阳玉,它属于一种石头,那中国人都把它叫做玉,所以叫做重阳玉,那它这一块很特别,它看起来像一只孔雀,而且是尾巴打开的一只孔雀,你看那边有个头,还有一个孔雀的冠,这里是像它的羽毛张开一样,所以我们就叫它孔雀开屏。 孔雀的尾巴打开的时候,总会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为之惊艳不已;然而一个石头竟然可以像孔雀的羽毛一样美丽,难道这真是造物者神奇的一笔。

这两个就是山东的龟背石,也叫龟纹石,因为它从山里面一开采出来,就天然有这个像乌龟的背,乌龟壳的纹路存在那里,这些纹路不是人工雕刻出来的,它是从开采出来就自然这样子,所以叫龟背石,也是中国的一种名石之一。

这一块是云雾石,是从新疆沙漠中挖掘出来的,那这一块石头是在,新疆沙漠化之前,就是古代沙漠化之前,河流冲积而成,那后来因为地质的变化,变成形成了沙漠,那这一块石头就留在沙漠里面,所以这是古代的水流冲积而成。

曾经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就这样纪录在一块石头里面,然而这也是一个石头让人着迷的地方,它可以保持固定的形象,千万年不变。 大理石类的石头,那我们叫做树景石,因为这种石头开采出来之后,一切割下去,看起来就像自然的森林一样,有树枝、有垂柳,所以我们就叫它树景石,那它属于大理石类的一种石头。

那隔壁这一块是天鹅石,是从长江的上游,在青康藏高原的河里面捞出来的,捞出来的就是这样子的圆滑,外表看起来好像粗粗的,但是摸起来是非常光滑的,因为它经过河流的冲刷,还有在河流里滚动,就会变成非常的光滑,但是它的色泽是天然的。

那在隔壁那一个叫结构石,结构石有两种,一种是雄石,因为一个是实心的,一个是空心的所以我们就称为雄石的结构石,那听说这种石头是,从地球形成它们就形成了,所以它们的寿命是跟地球,同样的寿命。

展场中各种类别的奇珍异石,都是收藏家搜集了来自中国大陆各个地方的名石、奇石;相较于人类生命的短暂,一块顽石竟然可以跟地球的寿命一样老,听起来真的是不可思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