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生产二甘醇牙膏但仍建议国人使用

【新唐人】主播﹕中国国家质检总局7月11号宣布禁止牙膏厂商使用二甘醇,但并没有要求停止销售含有二甘醇的牙膏,质检总局官员13号还建议中国消费者放心使用。让我们请记者介绍这起影响中国产品国际形象的“毒牙膏”事件。

记者﹕主持人好﹗

“毒牙膏”事件可以追溯到今年四月份巴拿马查出来自中国的牙膏含有二甘醇,二甘醇牙膏相继在美国、新加坡、日本、香港几欧洲爆发危机。国际社会包括香港都认为中国二甘醇牙膏危害人体健康﹐因此禁止销售。

中国质检局原先对毒牙膏事件采取驳斥、捍卫的态度。在国际强大压力下,质检局于11日突然发出公告,明确禁止企业制造牙膏中含有二甘醇。但并没有禁止含有二甘醇牙膏的销售,质检总局官员在13号还通过官方新华网建议,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大陆一般民众也不知道二甘醇牙膏的危害。

主播:很多媒体都注意到,中共官方态度的转变。这和国际压力,甚至明年将举行的奥运是否有关,你能否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是。

德国金融时报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此都做出抗拒反应。当局的套话是,‘这是个别现象’。其实,他们早就知道其中隐藏的危险。

北京奥运将在明年举行,中共政府表示将加强食品安全检查,保证各国运动员的食品安全。德国之声表示,懂得如何阅读中国官方报导的人都知道,这条新闻意味着中国的食品很不安全。

法兰克福汇报说:迄今为止,北京在进行一场几乎没有成效的斗争,因为水源污染、奴工问题或食品丑闻越来越多,这一切又偏偏发生在奥运前一年,而奥运本来是要展现一个新颖的中国。

主播﹕中国食品和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在美国等媒体上被连续曝光后,中国官方媒体说,美国媒体“似乎是别有用心”,“企图妖魔化‘中国制造’。这个问题怎么看﹖

记者﹕

香港一些传媒学者和时评人士对这样的指责并不以为然,认为这表现出的不仅是对美国传媒文化的误解,同时也是缺乏自信的过度敏感。因为美国媒体的传统是“报忧不报喜”。

针对中国产品的安全性问题,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将派遣检查人员赴北京、上海以及主要制造地区进行合作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