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监察指诉江案考验港司法独立性

【新唐人】香港法轮功学员星期四递状控告江泽民等三位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有人权组织认为,这正体现国际公约之中普世打击酷刑的愿望,同时也考验本港法庭能否承受中共的压力,依法处理。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指出此次控告境外人士,得到法院的接纳,正体现国际公约中一个重要的特色。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有一个叫禁止一切形式酷刑的公约,这个公约本身有个要求,就是一个国家的法律,不只禁止他国家�面有酷刑的事,而且也禁止在任何地方,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酷刑。所以在香港来讲,如果有人有指控,指某人虽然在香港境外进行了酷刑的话,香港法庭有一定的管辖权。

罗沃启并说,此案涉及很大的政治敏感性,对法庭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压力,希望法院能慎重处理。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究竟政治因素会影响多少呢?因为现在这个案件直接涉及中国人一些中国领导人。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可能国内的领导人未必理解,但对香港来讲就真的是依法办事,不管谁是谁。在这样的情形下,这些观念的冲突,在政治冲突的层面上,相信都会很尖锐,所以对我们的法治来讲,都是很大的承担。我们的法治体制,会不会相对于政治的权力是很脆弱呢?我们都要拭目而待。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欢迎法院受理这个案子。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香港这次法院能够立案接受,说明了香港仍然有司法独立、推行普通法的,不过这件事如何发展下去呢!我们还要密切注意。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