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知识介绍: 中共的“反右运动”

【新唐人】中共在掌握了政权后,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的整肃还承传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分子。1957年2月底,中共号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5月1日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刊载了“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号召党外人士“鸣放”,鼓励知识分子给共产党提意见,并诚恳地表示“言者无罪”。对于中共作为外行却领导一切,以及对中共在镇反和肃反中滥杀无辜早有不满的知识份子们以为中共开明起来,于是开始对中共提出批评,言辞也越来越激烈。

5月15日,毛泽东写下了《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在党内高级干部中传达,其中说“最近一个时期,右派表现得最坚决猖狂。他们想要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刮起一阵7级以上的台风,妄图消灭共产党。”6月8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提示人们“少数的右派分子在‘帮助共产党整风’的名义之下,企图乘机把共产党打翻。”

6月14日,《人民日报》又发表另一篇据说是毛泽东亲笔写的社论,提出“让大家鸣放,有人说是阴谋,我们说,这是阳谋。因为事先告诉了敌人:牛鬼蛇神只有让它们出笼,才好歼灭他们,毒草只有让它们出土,才便于锄掉。”于是《光明日报》社长章伯钧、总编辑储安平,《文汇报》的罗隆基、浦熙修都被批判、打成了右派。在知识分子中找出“右派”的反右运动从此开始。

在具体执行中,很多单位为下级单位指定“右派”分子的百分比,造成许多人被冤枉。全国被划定的“右派”分子达五十五万名之多。这些“右派”分子被发配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被劳动教养和监督劳动,终身被歧视,很多人客死他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