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费首度开庭 台湾总统夫人出庭

【新唐人】台湾国务机要费案星期五(十二月十五日)首度召开程序准备庭,总统夫人吴淑珍到庭应讯,11点10分左右因体力不支,紧急送往台大医院急救。之后,检辩双方针对程序问题进行辩论,辩方律师认为起诉程序违背宪法规定,向合议庭声请停止审判。

记者:“由于台湾总统陈水扁承诺,如果一审宣判有罪就下台,因此这场大审的判决结果,各界关注。”

国务机要费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次开庭。公诉检察官指出,国家行使审判权对象仅及于被起诉之人包括吴淑珍、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总统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总统府出纳陈镇慧等四名被告,并没有起诉陈总统,法院不应停止审判或不受理本案。

辩护律师团依据刑事诉讼法主张,起诉程序违背规定,向合议庭声请停止审判。

辩护律师 顾立雄:“向被告的辩护人传唤陈总统到庭,陈总统到底有没有违宪的疑虑的问题,我觉得这些事项都不先厘清的话,那这个问题就会埋下让这个判决不安定的一个种子。”

检方认为,陈总统应讯时,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便已告知他有刑事豁免权,但陈总统同意接受讯问;加上国外案例显示,总统任内虽可免于刑事起诉,但行政权不能无限上纲,必须受到司法权的节制,公诉检察官也认为本案没有符合法定要件,请求法官驳回这项声请。

记者:“台湾总统夫人吴淑珍,因国务机要费出庭应讯时,身体不适,紧急送医,目前正在台大医院内接受治疗。”

吴淑珍上午亲自出庭,十一时十分应讯休息时间突然昏倒,由随扈及医护人员紧急送往台大医院就医。台大医院医师林鹤雄表示,吴淑珍到院时,心跳一分钟仅有四十八下,收缩压只有标准值一半的六十一毫米汞柱,体温只有三十六度。

在休息近一个小时,并施打吊滴后,吴淑珍在十二时左右,体温及血压就已经慢慢恢复。

本案将于下周五,再度开庭审理。

新唐人电视 陈进交 李小昆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