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举办民间全民公投 中共关注

【新唐人】

香港民间自行发起的“全民投票实践计划”,11月13日星期一召开记者会,介绍将在明年3月25日举行首次全民投票的进展和筹备工作。发起人何秀兰透露中共方面曾多次约见她,试图了解情况。何秀兰表示中共最担心的是选举的结果。

“全民投票实践计划”二位发起人何秀兰和范国威说明,明年3月25日举行的

全民投票包括四个议题:行政长官候选人、是否赞成2012年之前进行普选、销售税和立法制定最低工资。何秀兰表示希望透过全民投票,让香港市民有机会用选票讲出心中的期望。

“全民投票实践计划”发起人何秀兰:对将来政府也好,对社会也好,政党、议员都好,都会是一个很清楚的答案,大家都可以知道。

何秀兰表示,在投票当天,除了邀请三位海外相关团体的成员来港进行监察,还会邀请独立律师在每个票站进行监察。

“全民投票实践计划”发起人何秀兰:一定要保障不记名投票,让不同立场取向的人进来可以很放心投他的一票。我们不问他的选择,无论他是赞成或者反对,选哪一个都好,只是问过程是否严谨,令每一人进来投票的人,都可以自由公正的表达他的选择。

为什么要筹办公投?范国威指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推动民主进程中,扩宽市民参与政治、参与讨论政治议题的空间。

“全民投票实践计划”发起人范国威:如果我们不去争取扩宽空间的话,当不同的政治力量,你说反对公投的北京政府、左派人士都好,那香港人的政治空间就会愈来愈小。

另外,何秀兰透露一直有中共方面的人士和她接触,对方最担心的是投票的结果。何秀兰强调不会受压,也不会给对方有任何的渠道阻拦。

“全民投票实践计划”发起人何秀兰: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哪一个候选人都好,或者那几个议题里面赞成或是反对的,如果想游说市民的,就出来公开游说。.

何秀兰:但是结果我们完全不能控制,没有兴趣去控制,也不应该去控制,因为最要紧是这个平台要公平、公开。

目前已经有14间中学参加计划,其中有6间中学已经开始进行培训。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